张轶男在市妇幼保健院育婴室了解新生儿情况。 本报记者 吴英模 摄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家长把自己的宝贝托付到我们手中,是对医生的信任,家长一声‘谢谢’体现了医护工作者的价值。”这是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主任张轶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张轶男外表看起来,是个五大三粗的汉子,但他工作起来却十分认真仔细,他手中的手术刀犹如绣花刀,被同事称为“河南绣花刀”。自2013年11月从河南开封到三亚任职以来,这位患者及患者家属眼里“温柔”的白衣天使成为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的顶梁柱,用其精湛的医术和诚恳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广大患者及患者家属的一致好评,从一开始的“疝气大夫”成为现在远近闻名的儿科专家。

  从初登三亚的“疝气大夫”到抢手专家

  8月9日上午,按照事先约定,记者准时赴约。走进张轶男的办公室里,此时由他主持的病情分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他一脸认真严肃地与参会人员分析着病人的病情。而像这样的病情分析会,基本每天都会在张轶男的办公室里上演。通过大家的讨论不仅可以增加参会医护人员的临床知识,还有利于他们全方面地去治疗所接待的儿童患者。

  会议结束后,张轶男会习惯性地去查房,了解儿童患者的病情。由于工作岗位的原因,张轶男总会遇到各种先天性畸形或是生下来后有一些生理缺陷的孩子,对于这些孩子的遭遇,张轶男认为:“生命无分贵贱,都有被救治和被尊重的权利。”

  于是,在张轶男的从医生涯中总是想尽办法给予这些经受磨难的小生命更多的关爱。2015年9月初,一位男婴因脊膜膨出遭遇两次遗弃,面临死亡,关键时刻,张轶男亲自主刀免费为该名弃婴实施手术,挽救一个弱小的生命。而这类的事例,在张轶男24年的从医生涯中,也是时常发生,即便如今已是琼南乃至海南的抢手专家。

  虽说现在已是海南儿外科的“抢手货”,不过,刚到三亚的那会,作为“新人”的张轶男可没几个患儿家长找他看病,接到的都是一些幼儿“疝气”类的手术。他笑称自己是这个美丽城市中的“疝气大夫”。慢慢地,随着一位位患有疑难杂症,部分医院已宣布无力施救的幼儿被张轶男成功实施手术去除病痛,越来越多的患儿家长开始认可张轶男的高超医术,随之慕名而来的患儿也越来越多。不过,名气越来越大,能够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说到这,张轶男略显遗憾地感叹:自己的孩子现在已经上大学了,不过,所学的专业并不是医疗这一方面。“原本希望孩子能够和我一样当一位大夫。”张轶男说。

  最大的肯定是那一声真挚的“谢谢”

  对于儿外科,张轶男是这样理解的:“儿外科主要做的事就是,通过医护人员的努力,帮助一些先天性畸形或生下来后有一些生理缺陷的孩子,恢复成一个能够正常生活的孩子。”

  张轶男认为,救治有生理缺陷的孩子,要考虑到孩子家长和孩子两个层面,都要顾及他们的心理。因此,作为儿外科医生除了要拥有精湛的医术,还要充满爱心,且胆大心细。

  “从医24年,每次要面对儿童患者的时候,总会想着这些孩子正在忍着疾病的痛苦,家长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我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张轶男说。而患儿家长对他最大的肯定则是出院时的那一声真挚的“谢谢!”

  也正是这份担当,让张轶男全身心地为患儿付出。每次手术前,他都会进行充足的准备,术中更是细心如绣花,于是,同事送他“河南绣花刀”称号。“很多有生理缺陷的新生儿的器官都没有发育好,要在这些器官是动刀子可比绣花还困难,需要主刀医生很细心,还要有一双灵巧的双手。”在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王菁菁的眼中,张轶男就是会用手术刀在患者患部绣花的“大侠”。

  为了更好地帮助患儿,张轶男总是要求自己和团队,在工作中必须仔细再仔细、认真再认真,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如果在手术台上,手术很顺利,孩子整个手术很平稳,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很难得的满足。”张轶男说他最大的满足是,“患儿伤口愈合很好,病情痊愈,器官功能恢复很好,顺利出院了。”

  “做好整体配合,才能尽最大可能把患儿恢复正常。”每次术后,患儿的恢复总是牵挂着张轶男的心,于是,他总会拉着患者的家属千叮咛万嘱咐。有时,一些连家长都还没意识到的问题他都会一一跟家长们讲解,叮嘱他们要注意的事项。患儿出院回家后,他更是坚持不懈地做好电话回访。

  去年国庆节,放假休息在家的张轶男放心不下一位痊愈出院在家康复的胃穿孔新生婴儿。于是,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拨通该患儿父亲的电话。“宝宝很能吃,一天要吃10次,大小便都很正常,已有10斤重了……”张轶男听到这里才放心地挂掉电话。

  “每当面对这些先天性畸形的孩子们,心里很是不舒服,希望儿童患者越来越少。”看了看手里的患儿病例,张轶男告诉记者,他的心愿就是患儿越来越少。希望通过一些产前的诊断以及各种医疗措施的加强,能够使这类的残疾儿能够越来越少,这也是作为医疗工作者最大的心愿!

  为了三亚儿科的发展毅然南下

  谈起当年为什么来三亚,张轶男脱口而出两个字:“做事!”在来三亚前,张轶男在河南省开封市儿童医院就职,事业正处在人生的巅峰。工作之余,他也喜欢到处走走,看看风景,特别是大海,于是拥有沙滩、阳光、海水等独特美景及淳朴民风的三亚就成为张轶男所向往的城市,当然,也不免会关注与三亚有关的新闻。

  一次偶然机会,张轶男从一篇报道上看到三亚有位2岁的孩子因为肠道疾患抢救无效不幸死亡的新闻,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他判断这位患儿患的应该是肠梗阻,如果判断正确患儿完全是可以救活的。在为这位患儿和患儿家长惋惜的同时,他也下定了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到三亚,为三亚地区的患儿就医尽绵薄之力。正好,2013年时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计划引进一批人才,他义无反顾离开工作了二十几年的地方来到了三亚。

  “刚来的时候,三亚及海南地区的家长就医观念不强,比不上大城市。”张轶男告诉记者,儿科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涵盖了儿内、儿外、眼科、皮肤、神经……很多老百姓不了解这些常识,所以往往孩子患上疾病没有针对性的寻求专科医生就诊,容易导致误诊误治,从而错过最佳诊治时机。

  如何纠正患儿家长的观念也成为初登三亚时的张轶男最头痛的事。为此,他总是在患儿就诊过程不厌其烦地跟患儿家长深入交流,改变他们的就诊观念。通过张轶男和同事的不断努力,以及媒体的宣传,终于越来越多的患儿家长认识到儿外这个专业,并前来就诊。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家长从海口,甚至有的到省外跑一圈后又专程过来市妇幼保健院寻求帮助,从而挽救了许多危急重症儿外科患儿。 (三亚日报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