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慈悲心肠,即便海鲜广场惨淡经营,她依然为下岗工人遮风挡雨,撑起了一个大家。大爱无疆,她热心帮助拾荒者、下岗工人、对未来充满绝望的迷路人……经过岁月的磨砺、时间的沉淀,那些曾经困难的人们在春园海鲜广场这个舞台上,用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改写了自己的命运。如今,走在春园海鲜广场,无论年少老幼,都尊称她一声“老妈”……她就是春园海鲜广场董事长叶林坤。

  播洒爱心: 助人脱贫致富

  人们常说,微笑是绽放在脸上最美的花朵儿。叶林坤的微笑,犹如春风化雨,悄悄地改写着许多人的命运。

  1998年,叶林坤还是一名公务人员。当时她每个月拿出10%的工资帮助一个朋友渡过难关。

  “朋友家住红沙,是一家贸易公司的下岗工人,家中有两个读书的孩子、年迈的父母, 还有一个需要照顾的残疾弟弟。”叶林坤说,一家老小就靠着这对夫妻养家,有时孩子们读书的学费都筹不够,日子过得很艰辛。得知此事后,叶林坤决定每个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200到300元不等帮助朋友。在朋友一家人最困难的时期,叶林坤伸出援助之手,而且她还坚持了8年。在贫困生活中,朋友的两个孩子奋发图强,考上了大学。毕业后,他们顺利地找到工作,帮助父母减轻负担。曾经愁眉苦脸的夫妻,如今满面春风,摆脱困境过上了好日子。

  看到一个家庭从绝望的深渊中逐渐地走出,叶林坤深深地感受到伸出援助之手,尽一丝微薄之力,都能给人们带来生活的希望与光明。

  1998年的春园广场还是一片荒芜,连路都不通。叶林坤几经考察后,决定租赁这块大约5000平方米的撂荒地,做海鲜加工生意。经过两年的规划、建设,春园广场设了50个铺位,正式营业。然而,春园广场开业不久,遭遇了“非典”,餐饮行业一落千丈。但是,在这最艰难的时期,叶林坤依然坚守着慈悲之心,她决定将最初建设的50个铺位免费提供给困难群众。

  可以盈利赚钱的春园广场,叶林坤为什么要免费提供给困难群众?

  原来,家住丹州村的叶林坤,每次从春园海鲜广场走回家的途中,就能看见一名捡破烂为生的拾荒者。有一天,叶林坤回家途中恰巧碰见这名拾荒者。在聊天中她得知,这名拾荒者是个湖南人,离乡背井到三亚生活,一个女人带着3个孩子靠捡破烂过日子。慈悲之心的叶林坤让这名拾荒者到春园海鲜广场做保洁工作,每个月拿固定工资。做保洁没有多久,这个拾荒者见海鲜生意赚钱,又恳请要了一个摊位经营海鲜加工。因为摊位十分紧张,叶林坤想方设法在广场的角落里腾挪了一个摊位给她。不足几年,这名拾荒者通过努力,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将三个孩子养育成人,而且还在湖南老家盖了一栋楼房。

  拾荒者脱贫致富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许多困难家庭的人们从拾荒者身上看到生活的希望和未来,都主动找叶林坤寻求帮助。

  团结互助:让爱永驻企业

  一家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互助,已经成为春园海鲜广场的企业文化。

  在春园海鲜广场里,一位摊主的生意特别好,经常接待俄罗斯、日本游客的订餐。在2009年的一次台风夜里,摊主出门送货,发生了车祸,肇事者逃逸。得到通知后,叶林坤和其他摊主立即联系医院。因为台风医院都停电,一个晚上,他们冒着暴雨,辗转三亚几个医院。最后,将伤者送到了农垦三亚医院。到了医院后,叶林坤主动垫付了5000元现金。随后,她又发动捐款,大家一共捐了3万多善款。可惜,摊主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

  如今,春园海鲜广场就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大家互帮互助。员工子女高考过一本线的奖励3000元、二本线2000元、三本线的1000元。为了提升员工的人文素养,叶林坤成立春园海鲜广场舞蹈队,让优秀员工出门学习、旅游,扩展眼界,慢慢地形成了春园海鲜广场特有的企业文化。这群曾经需要救助的“散兵游勇”,如今,个个发家致富,成为海鲜市场的“正规军”。

  15年磨一剑, 叶林坤“掌舵”的春园海鲜广场,积淀着感人肺腑的人文情怀,不仅是妇女创业基地的舞台,也是三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造梦舞台。

  从经营春园海鲜广场开始,叶林坤就已经播下爱的种子。随着春园海鲜广场的不断壮大,个别商户出现了欺客宰客情况,最后,还是叶林坤以柔克刚,用爱的力量让商户走上了“诚信经营”之路 。(三亚日报记者杨洋)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