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成立临时党支部 筑牢鹿城战“疫”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2020-03-02来源:三亚日报

哪里有党员,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战场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在三亚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纷纷成立,带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牢牢筑起鹿城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一线。

海棠区疫情防控一线“健康管理区”临时党支部:

在抗“疫”阵地上安了临时的“家”,身兼多职为留观人员送去贴心服务

“这位留观者是化疗患者,他只吃稀饭不吃馒头,还有一位因为过敏不能吃鸡蛋、牛奶、西红柿、小麦,到时候记得安排一下。”疫情防控期间,对于海棠区疫情防控一线“健康管理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司家敏来说,每天早晨一到岗便是一天忙里忙外地开始。他所负责的区域是海棠区两家作为留观点的酒店,大到留观人员的入住登记、健康状况,小到他们的饮食起居、意见情绪,司家敏和另外五名党支部同事都要做到事无巨细。

登记入住、监测体温、分发餐食、采买生活用品……留观点的党员们身兼多职,他们既是大管家,又是服务员,还是采购员、联络员,每天都要忙到深夜。为了做好留观点的工作,司家敏干脆就在留观点附近借了朋友的房子住了下来。

“之所以在抗‘疫’阵地上安了一个临时的‘家’,一方面是因为回家路远不便工作;另一方面对于抗击疫情来讲,我们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把工作做好。”司家敏说,对于临时党支部来说,他们的任务不仅是要守住防止疫情感染扩散的坚固防线,还要帮助筑牢留观人员的心理防线,让每一位留观人员在隔离期内安心等待,解除隔离后健康平安离开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在海棠区留观点,司家敏和临时党支部的同事们已经连续坚守了20多天,手机视频成为他们与家人互诉牵挂、互寄相思的唯一工具。他们用热心和耐心赢得了留观人员的感动和尊重,也影响了身边的其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竖起了一面鲜艳的党旗。

天涯区水蛟村大园片区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

34名党员迅速集结带领群众共同抗“疫”

“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防疫一线去!”“党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句句话语掷地有声……当疫情防控的号角吹响,来自天涯区各个部门的34名党员迅速集结,冲锋在前,深入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水蛟村疫情最为集中的大园片区,带领群众共同抗“疫”。整个大园片区被分为7个区域,共设15个卡口,“逢车必查、逢人必检”,认真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三防责任制。

大园片区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李亚茶就住在水蛟村里,防控疫情的头几天,他几乎24小时坚守在一线,离得很近的家成了“临时居所”。李亚茶的手机始终保持全天开机,有时刚到家,接了电话的他又马上返回岗位,这个时候,离家近成了一线战斗的优势。他说:“我是一名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个退伍兵,我有义务带领大家在前线工作,做好带头作用,把群众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带动起来。”

“很多党员都起了带头作用,我也想跟他们学习,向他们靠拢,也希望他们能够考虑我,加入党组织。”“看到很多党员都冲在抗‘疫’第一线,我也想做一名真正的党员,为抗‘疫’工作作贡献。”……在党组织和党员们冲锋陷阵、担当作为的大无畏精神感召下,天涯区疫情防控一线的许多工作人员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接受党组织考验的强烈愿望。

三亚市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

坚守在与病毒最“近距离接触”的地方,为诊断提供明确依据

三亚市人民医院是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省卫健委第一批认可的五家检测机构之一,三亚的第一例确诊病例就是从这里检测出来的,可以说,这里是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地方之一。

在三亚市人民医院,由各科室党员先锋们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主动承担起全院最危险、最繁重的工作。负责核酸检测的中心实验室就是与病毒最“近距离接触”的地方。实验室主任也是临时党支部的预备党员朱雄,带领他的团队从1月18日起就坚守在这块阵地上。

一个多月以来,面对大量的送检样本,他们每天扑在检验一线,时常忙到凌晨,忘记了疲惫。他们争分夺秒、夜以继日,为的就是检测结果尽快审核发放,为诊断提供明确依据。

因为工作原因,朱雄这段时间一直住在医院宿舍里没有回家,像他一样没有回家的还有放射技师黎海盛。三亚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共有16名技师,黎海盛是唯一的共产党员,在疫情发生后他第一个带头报名“请战”。为了避免家人担忧,他从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岗,但从未向家人透露自己是在抗“疫”的最前沿。

据了解,三亚市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的13位党员们来自于留观室、发热门诊、检测科等一线部门,平日各司其职很难聚在一起,即使党支部成立后唯一一次会议也是在微信上召开。但是在抗“疫”的最一线,这些党员们却发挥了强有力的带动作用,为有效地切断传染源,保护易感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各个党员都是激情饱满,职责所在,担当是我们必须要做的,服从是必须要做的。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有政府及社会各界和我们站在一起,为我们做好了后勤保障,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真的挺感动。” 三亚市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朱运娟动情地说道。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李少云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