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用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 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0-01-21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三亚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16日启动,至2020年1月12日基本结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个最大实际,坚持高站位抓好学习教育,高标准抓好调查研究,高要求抓好检视问题,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领导干部带头表率 严督实导推动落实

三亚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有86家单位和1816个基层党组织、31338名党员、853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3个多月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全市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力促进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落地见效,基本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扛起三亚担当。

市委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提前谋划部署,先学先改,为全市党员干部作表率,充分体现了市委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市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鲜明导向。成立了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同时成立9个巡回指导组,构建“1+9+N”督导体系,确保主题教育组织有力、推进有序、成效可见。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研究政策文件、部署工作、推动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正确导向。市委各巡回指导组克服困难、靠前指导、严格把关、全程督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和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海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主题教育做法,三亚日报等媒体播报刊发新闻信息达335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先后9次来三亚,通过个别访谈、深入调研、出席重要会议活动、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指导做好各项工作。党员、群众对三亚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评价为“好”的等次占比92.2%,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精神信心明显提振,真正成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主力军。

学做结合查改贯通 四项措施贯穿始终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

聚焦主题学,以理论考试检验学习成效。认真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9本规定书目;深入学习省委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及5本主题教育系列读本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在三亚宣讲报告精神等,并以理论考试方式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联系实际学,以思想碰撞促进理论提升。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召开研讨会、专题辅导讲座等方式,定专题、分阶段开展研讨交流,党员干部围绕“入党为什么”“初心四问”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创新形式学,以拓宽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通过红色资源传承学、先进典型引领学、纪律教育警示学、营造氛围造势学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切实提升学习教育的实效性、感染力和影响力。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领导干部带好头“躬先表率”。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围绕经济发展、推动中心工作及破解自贸港建设难题深入开展调研。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宗教治理、脱贫攻坚、旅游市场、安全生产、教育发展、园区建设、基层治理等问题深入调研;各单位围绕“找差距、寻对策、促发展”调研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拟定调研方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755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56篇,为党员干部开展好调查研究带头做表率。

调研成果转实招“掷地有声”。坚持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展调研,持续开展“我为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我给海南自贸区(港)捎句话”等系列活动,面向社会征集民生重大问题和解决措施,累计收集了10个方面461条意见建议,为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提供了依据。将调研成果进行项目化、清单化,以“公开亮相”形式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见效”,让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难题的实际举措,成为推动中心工作开展的实招硬招。

优秀党课进党校“教学相长”。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开展“百堂党课下基层、优秀党课进党校”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党员领导干部带着调研成果和学习体会,深入基层、走进企业、登上讲台讲专题党课526场次,形成党课讲稿494篇。

——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做到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

领导班子“刀刃向内”查摆问题。市委领导班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广泛征求意见,主动找差距、查问题挖根源。市级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反思,深刻查摆了62个突出问题,列出175个整改措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计查找班子问题整改清单18条、个人问题整改清单72条。

领导干部“不留死角”检视剖析。各单位领导班子联系本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和信访积案,开展集体讨论,共同剖析原因,进行检视反思。全市86个单位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113场次,领导班子累计查找建立问题清单1210条、班子成员问题清单3207条,做到“不留死角”式全面检视剖析。

基层党员“以民为镜”找准差距。全市基层党员累计查找建立问题清单4万余条,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累计开展“党员践诺当先锋”和“党员服务做表率”活动1944场次。据统计,党员干部共计做好事实事24889件。2019年12月7日前,全市1626个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重点抓、持续抓、深入抓。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三亚在全省率先编制并发布了《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制定出台了《三亚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法》,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线,畅通企业和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整治“文山会海”突出问题方面,2019年全市发文量为3129件,同比减少35.2%;会议量为1359次,同比减少30.2%,“文山会海”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推动脱贫攻坚创优保优方面,开展“六比”专项行动大比武,覆盖全市92个行政村,走访3111户农户,访谈干部575人次。开展作风专项整治,为推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在旧风陋习专项整治方面,建立了“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三亚市绿色殡葬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和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九条措施等,积极稳妥地推进殡葬改革。

结合三亚实际制定了“2+2”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重点整治宗教工作薄弱环节、“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等。目前,宗教问题得到全面整治,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敢闯敢试、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实务作风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三亚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工作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销号管理、采取半月专报、月汇报制度,实行“挂图作战”,“8+2+3+2”“2+2”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共192项,截至12月底已完成187项任务整改。

着力解决一批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各单位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将整改落实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衡量标准,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面向社会公开民生问题整改事项,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倒逼问题整改落实落地。针对住房难的问题,新建各类保障房1万余套,筹集各类人才住房1700套;完成5523户棚改旧改任务,15个棚改安置区开工建设。针对群众关切的“菜篮子”价格居高不下问题,采取规划建设临时农贸市场、加快蔬菜和养殖基地建设、强化政府贮备和投放猪肉工作以及加强市场监管等有效措施,开设74个保基本蔬菜平价网点,在15个大中型超市开设冷鲜猪肉应急投放点,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市数管中心创新投诉办件处置机制,通过“现场督办、靠前协调”等方式,妥善解决了一批市民游客投诉反映的问题。

紧扣主题教育要求 运用成果推动发展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基本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取得了一批思想成果、调研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达到了主题教育的预期效果。

——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主动。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体验和党性淬炼;进一步加深了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理解,加深了对三亚肩负自贸港建设使命的理解;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担当新使命,找准突破口,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初心使命受到新淬炼,“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不移。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刻把握新时代海南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站在服务国家大局的高度,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快探索建设自贸港进程,推动三亚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达成共识。

——干事创业展现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事业更加蹄疾步稳。通过主题教育,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问题,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聚焦解决“多规合一”改革、践行重点产业发展、优化园区布局等方面短板。在房地产调控和减税降费造成全年市级税收减收13亿元的情况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1亿元,同比增长8.6%,比全市GDP增速高2.1个百分点。

一是政策体系取得新突破。围绕崖州湾科技城 、中央商务区、凤凰岛邮轮旅游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按照“法定机构+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加快建立健全园区法定机构主导型管理体制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实施意见》,以制度机制倒逼和激励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质量提升。

二是制度创新取得新进展。从12个重点领域推动制度创新,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在基层党建方面,《以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获评全国最佳创新案例,并入选全省基层党建制度创新案例,将经验推广并设立湾区“大党委”,以区域“大党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构建“2+6+1”的国有企业发展新格局,成立了9家集团公司,推进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和监管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开展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改革试点。海南卫星遥感信息全产业链孵化式招商、“警保联控”社会治理新模式等5项成果入选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排在全省前列。

三是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目前已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友好往来关系,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在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务实交流和合作磋商,设立印度尼西亚、日本等8个境外旅游推广中心。新开通(加密)境外航线24条,全年累计执飞境外航线55条,境外通航城市46个。海南首家中韩合资旅行社落户三亚。大力开发国际邮轮航线,歌诗达·新浪漫号将在三亚母港进行季节性运营,提供前往菲律宾、越南等目的地航线。成功举办了中非农业合作论坛、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多项国际会议论坛、重大国际文体赛事活动,积极做好亚沙会筹备工作,有效展现三亚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

四是产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在全省率先组建营商环境服务局,“百日大招商”活动以来,三亚先后与200多家企业对接洽谈,其中24家央企、19家外企和27家行业领军企业签约落地。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设立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注册我省第一家保理公司,索斯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千合资本等一批金融企业落户;全年共举办会展活动8788场,荣获“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会展城市”奖项。三亚市中医院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三亚中央商务区已有45家总部性质企业注册落地。目前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4家,互联网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崖州湾科技城园区注册企业及科研机构已超过150家,已有40个项目开工,完成投资60亿元。园区和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五是人才保障取得新突破。加快补齐人才短板,制定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32项具体措施,出台人才住房保障、院士专项经费等配套政策,全年办理人才落户8228人、外国人就业类居留许可1141人;举办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等重大论坛活动,汇聚各类高端人才为三亚献智献力。挖掘“候鸟型”人才资源,560人被省里认定为高层次人才。

——为民宗旨得到新强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提升。大力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引进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三亚外国语学校剑桥国际高中、北大口腔医院三亚分院等一批项目在三亚落实;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体育文化基础设施、城乡“五网”基础设施,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要求,整合健全乡村振兴指挥体系,以背水一战的态度和决心进行“创先保优大冲刺”。建立财政扶贫资金支出绿色通道,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扶贫政策精准落实;着力推进就业、发展特色产业项目18个,全市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立行立改的力度显著增强,各项便民惠民的政策集中出台,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整改带来的明显变化,不少党员群众在感慨之余也寄予期望,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坚持好主题教育的这股劲不松懈,让人民群众能不断感受到政府的“便民红利”。

——正风肃纪获得新成效,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2019年度市委巡察党建问题反馈的18家单位进行约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进行整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带动基层作风转变。强调专项整治督查和日常督查的紧密结合,避免多头督查、重复督查。持之以恒抓正风肃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共问责处分了73人。群众感慨,主题教育进一步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弘扬新风正气,持续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带动整体社会风气向好发展。

(三亚日报 高宝勤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