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三亚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31来源:三亚日报

确保全市主题教育善始善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三亚市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各项收尾工作,87个参学单位、1816个基层党组织继续坚持压实责任、统筹兼顾,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三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确保全市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在主题教育接近尾声期间,三亚市主题教育办公室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三亚主题教育实际,先后发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回头看”、关于做好主题教育收官有关工作和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等通知,要求主题教育各参学单位从学习教育情况、专题调研情况、检视剖析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全覆盖落实情况、开门搞教育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党内生活开展情况、规定动作落实情况九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等五方面,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等方式,了解党员、群众评价,进行综合研判,作出全面评估。

连日来,市委九个巡回指导组按照市主题教育办公室的分工安排,在做好日常督促指导、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分别深入各自负责的督导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以及实地察看、入户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了解党员、群众的反映。开展随机测评,发放测评表,设计“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评价。并根据个别谈话、审阅或调阅工作方案、问题整改清单、检视剖析等材料,作出综合评价。在此基础上,各巡回指导组分别对负责指导的参学单位,形成有成效、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评估报告,于近期报送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育才生态区及市直机关各单位等,把开展主题教育评估工作,作为主题教育总结经验、检验成效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是否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是否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以及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系列读本,是否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主题教育“回头看”和评估的重点,紧扣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要求,聚焦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和深化措施,把评估过程和评估结果结合起来,看是否达到理论学习有成效、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效果。特别是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确保评估结果客观真实。

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民宗委、市旅文局、市扶贫办等单位,严格按照市主题教育办公室《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回头看”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认真评估、“回头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梳理、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查摆梳理的问题详细列出整改清单,区分情况、精准施策、抓紧整改。并分别制定了“8+2+3+2”“2+2”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在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尤其是做好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紧紧围绕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从“五个方面”认真自查盘点,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对基本完成的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完成的明确责任、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进行“回炉”“补课”限期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全市各主题教育单位正在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部署要求,认真梳理在主题教育中取得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基层的创新创造,探索建立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并按照市主题教育办公室《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紧锣密鼓地做好主题教育期间各种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三亚日报 高宝勤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