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诚信建设

三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诚信单位”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3来源:

为切实做好我市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三亚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原文如下:

 

三亚市开展“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我市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诚信单位”创建活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广泛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诚信创建活动,促进各行各业诚信守法经营,文明优质服务,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二、参与范围

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具有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行政执法、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等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

 

三、活动内容

(一)以加强诚信教育为重点,不断深化思想道德教育

1.坚持在干部职工中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培育遵德守信、知荣明耻的诚信文化。要加大对干部职工进行诚实守信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辅导讲座、报告会、演讲会、学习诚信道德模范和经典诵读等形式,使广大干部职工真正懂得“人无信而不立”,“诚实守信”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和道德准则,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诚实”与“信用”意识。(责任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二)以强化政务诚信为突破口,引领社会诚信建设

1.在党政机关抓好“践行承诺”为主题的诚信建设。对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承诺的事项,要做到不折不扣,有诺必践,诚信服务,群众满意。要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推行公示制、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力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责任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2.在执法部门抓好“公正执法”为主题的诚信建设。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自律,切实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切实解决以权谋私、办事不公、执法不严等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责任单位:各区政府、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中级法院、市城郊法院)

3.在便民服务窗口抓好“规范服务”为主题的诚信建设。强化便民措施,改进服务态度,杜绝欺诈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杜绝不依法依规办事、徇私越权现象,杜绝慵懒散漫、工作缺位及不作为现象。(责任单位:各区政府、市政务中心、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

(三)以推进社会诚信为载体,大力开展诚信创建活动

1.积极开展诚信经营活动。把诚信建设落实到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治理、服务的全过程,进一步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增强市场监管服务效能。在市场主体深入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行业、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和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旅游、文体、交通、商贸物流、金融、卫生健康等领域开展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引导企业以德经营、诚信立业。(牵头单位:各区政府、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旅文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金融发展局、人行三亚中心支行,责任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2.在行业协会组织诚信创建活动。完善旅游、商贸、交通、海鲜餐饮等行业协会规范,强化行业自律,同时组织企业结合行业和企业自身实际,制定诚信经营守则,公开社会承诺,自觉规范企业和员工的行为。(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旅文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3.开展诚信个人创建活动。充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公民诚信意识,坚持信守契约,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三亚好人、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责任单位: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市妇女联合会、市总工会、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成立各行业、各单位“诚信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落实专人负责。要结合本行业本领域的实际和特点,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诚信单位”创建活动方案请于2020年5月30日前报送市发改委。

(二)加强协调,注重结合。各区、各部门、各行业领域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促进工作的有序推进。要根据行业领域特点,认真做好三个结合:一是“诚信单位”创建活动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二是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三是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诚信单位”创建活动情况请以文字+图片的形式于每月30日前报送市发改委(邮箱:xinyongsanya@163.com)。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宣传“诚信单位”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开设专栏、专版,运用新闻报道、公益广告、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宣传诚信知识,增强信用意识,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气和社会舆论氛围。

(四)强化监督,务求实效。“诚信单位”创建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在2020年11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市发改委汇总。创建活动纳入三亚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指标中,没有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创建活动的单位,考核将不予得分。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