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市各区开展“九清”大扫除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5来源:文明三亚综合整理
  春夏是蚊虫滋生的“温床”。进入四月,三亚气温不断攀升,如登革热等蚊虫传播的传染病传播风险也随之加大。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优化辖区卫生环境,保障辖区居民健康安全,三亚市各区加大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力度,开展以“九清”为主的周末大扫除活动,清死角、除病媒,切实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 

吉阳区

  4月13日-14日,吉阳区开展以“九清”为主的周末大扫除活动,区直各单位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志愿者和村(社区)居民等走村入户、深入背街小巷,共同扮靓吉阳家园。
 
  
 
  4月13日,区委书记孙德震到六盘村开展大扫除活动。活动中,孙德震和工作人员重点对农户庭院前后的桶盆、废旧轮胎等容易积水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排查,对锅碗瓢盆、水桶等进行翻盆倒罐清理,切断蚊媒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此外,孙德震还和工作人员深入大街小巷,清理村道路面及两侧积水,清理卫生死角,入户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和各商铺业主积极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为共建共享干净整洁、文明健康的人居环境做出贡献。
 
  工作人员到村(社区)各角落检查水桶、垃圾桶及阴暗潮湿处,对长期搁置在户外、阳台、天台的花盆、缸罐、轮胎和水桶等进行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并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填平,预防蚊蝇滋生,减少登革热病毒传播的风险。
 
  工作人员手拿扫帚、铁铲、垃圾袋、夹子等清洁工具,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排水沟、下水道、沙井、绿化带等处卫生死角,及犄角旮旯里的易拉罐、旧纸箱、烟头纸屑、破布头等垃圾杂物一一清理,铲淤泥、除杂草、剪枯枝、清碎石,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干净一处。
 
  工作人员为居民家中的水养植物进行换水,清除花盆盘托的积水,并提醒家中居民定期为植物更换新水,不方便换水的大型花盆必须投药,定期洗刷花盆并保持花盆底盆干爽,防止蚊虫孽生。此外,还提醒居民在登革热流行期间,室内应避免种养水生植物,如需种养建议改为沙石种养。
 
  工作人员对地下车库的排水管道和排水口进行全面清理,并对地下车库的地面进行冲洗和打扫;将屋顶楼台上积累的各种杂物,如落叶、纸张、塑料袋等进行清除,同时检查栏杆、椅子等家具,确保没有杂物积存;对楼台、庭院进行药物喷洒蚊虫灭杀,减少病媒生物危害。
 
  禽畜饮用水槽是病菌的滋生地,还可能产生异味、吸引害虫,引发禽畜的疾病传播。工作人员将水槽内的水全部倒出,用清水冲洗水槽内壁和底部,确保杂物和污垢完全清除。清洗后,对水槽进行消毒处理,以杀灭残留在水槽内的细菌和病原体。
 
  活动还通过倡议书、微信群、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形式,向居民科普如何正确有效地预防登革热,提高居民对登革热疾病的防控意识和卫生意识;号召广大群众积极采取行动,主动参与到大扫除活动中,清扫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和积水,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健康的人居环境。

海棠区

  4月14日上午,海棠区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九清”为主的周末大扫除活动。
 
  
 
  据了解,“九清”是指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盆罐罐、清理水养植物积水、清理花盆盘托积水、清理禽畜饮用水槽、清理地下车库积水、清理屋顶楼台积水等九个主要的清理蚊虫孳生地的措施。
 
  活动中,海棠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各单位干部职工、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联防队员、志愿者等纷纷行动起来,对辖区街道枯枝杂草、卫生死角、鼠迹蟑迹、地面槟榔汁、积水容器等进行全方面的清理,同时积极向群众讲解“门前三包”、翻盆倒罐清积水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
 
  下一步,海棠区将持续深入开展登革热防控宣传、环境卫生大扫除等工作,引导广大群众践行“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积极清理居室内外、房前屋后卫生死角,降低蚊媒疾病传播风险,共同营造干净、健康、文明的海棠环境。

天涯区

  4月14日,市委常委、秘书长,区委书记黄兴武以志愿者身份带头参加爱国卫生提质年“九清”大扫除活动,以实际行动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共同打造清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当天上午,黄兴武和党员志愿者一起,拿着扫把、铁铲等工具,共同协作清理垃圾、花盆积水和卫生死角。随后,黄兴武还深入回新社区实地检查市容市貌、城市管理等情况。
 
  黄兴武强调——
 
  ●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和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不断提高城市环境竞争力和城市文明水平。
 
  ● 要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对居民自建房、背街小巷、沿街商铺、农贸市场等场所周边环境的监管和整治,管好、管住乱搭乱建、乱贴乱挂小广告、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门前三包”不落实等违法行为,创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人居环境。
 
  ● 要开展“井盖行动”和翻盆倒罐行动,对雨污水井盖、管道进行定期的清洗和破损井盖修复,清理易积水容器,消除蚊虫的孳生环境,防止蚊虫传播疾病的发生。
 
  ● 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共同打造干净、整洁、宜居、美丽的天涯人居环境。
 
  区领导朱海亮、谢香慧参加活动。
 
  当天,各单位、村(社区、居)积极响应号召,纷纷集中开展辖区道路大清扫、重点场所大清洁等专项行动,营造干净、整洁、文明辖区面貌,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下一步,天涯区将以爱国卫生提质年“九清”大扫除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市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美好家园,以实际行动为天涯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健康、整洁、优美的社会环境。

崖州区

  “我去清理卫生死角!”“那块落叶有点多,我来扫一下。”4月14日上午,在崖州区各个村(社区)居里,领导干部带头,各单位、各部门全员出动,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挥动扫帚、拖把、铁锹等工具,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以实际行动擦亮“美丽崖州”的城市名片。
 
  
 
  捡拾垃圾、清理灰尘、畅通沟渠、养护花草……活动中,社区网格员还在辖区内进行入户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群众优势,引导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开展清理积水、下水道、户内外杂物等行动,大家齐心协力,从源头上清除蚊虫孳生环境,有效阻断登革热传播媒介,共同扮靓城市环境。
 
  据统计,4月13日至14日,全区周末大扫除共出动400余人次,有30个村(社区)居开展了清理行动,共清除卫生死角257处,清理蚊媒孳生地384处,清运各类垃圾6.82吨。
 
  “大家用自己的双手,让更多人感受城市的干净美丽。”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成效明显,不仅营造了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更提高了市民群众爱护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
 
  下一步,崖州区将以“周末大扫除”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动人居环境再提升,扎实做到卫生清扫常态化、卫生保持长效化,以点带面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体水平持续改善,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育才生态区
 
  4月14日上午,育才生态区集中开展以“九清”为主的周末大扫除活动。
 
  
 
  炎炎烈日下,领导们率先垂范、躬身践行与群众共同作战,大家齐动员、齐参与、齐整治,对临村小道、房屋周边,特别是排水渠、砖缝、死角等易隐藏垃圾区域进行全面清扫,让村容村貌展“新颜”,美丽环境入画来。
 
  在区领导班子的率先垂范下,育才生态区各部门、各村(居)、各学校(幼儿园)、驻区各单位、各派出所、交警中队、育才投资公司、立才农场、海胶集团、育才医院等共400余名工作人员分别在各自责任区开展清理蚊虫孳生地周末大扫除活动。
 
  下一步,育才生态区将持续压紧压实责任,继续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投身到登革热宣传、环境卫生大扫除等工作中去,共建安全、整洁、和谐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林祺 实习生 郭诚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