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齐抓共管 崖州区集中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

发布时间:2024-03-28来源:古韵崖州
  农贸市场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连日来,崖州区持续推进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重点对文明城市常态化治理工作中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进行整治,确保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南山花园临时农贸市场位于南滨居南山花园小区旁,面积虽然不大,却是周边居民常去的一处菜市场。但市场内及周边环境长期存在卫生脏乱、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一些长时间存在的“旧疮”未得到根治。
 
  
 
  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3月27日,崖州区开展市场经营秩序专项督查行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锦龙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崖州大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崖州分局、区商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针对南山花园临时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现场研究专项整治和长效化管理措施,压实农贸市场主体责任,督促商户做到文明经营,擦亮城市文明形象“窗口”。
 
  
 
  督查组一行来到南山花园临时农贸市场,详细了解市场及周边日常管理、商家经营证件、周边餐饮店环境卫生等情况,督查组发现,该市场及周边秩序混乱,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扔乱堆、商户占道经营、乱摆乱买等“脏乱差”现象。
 
  
 
  针对本次督查的情况,督查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治理,强化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将整改要求狠抓到位,对于共性问题要研究措施、制定方案,促进农贸市场及周边面貌提升改善,营造整齐、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
 
  针对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出店出摊经营问题,要坚持方便居民、保证畅通的原则,对市场通道予以划线,要求所有商户统一在线内经营,市场管理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和执法力度,督促商户做到铺面、货台、摊位摆放整齐,垃圾、杂物自产自清,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
 
  针对市场内环境卫生差、垃圾堆积等问题,要加强卫生保洁人手,加大保洁管理力度,加强巡回清理,督促经营业户各自做好“摊前三包”,加强宣传,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切实营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市场环境。
 
  针对市场周边乱停车问题,要强化相关部门的协助配合,对农贸市场周边存在的车辆构件改装、违规上路、车辆违停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在严管的基础上,合理划分停车位,对进入市场的车辆进行分类、分区域停放,促进车辆有序停放、确保道路畅通。
 
  
 
  下一步,崖州区将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标本兼治、重在长效”的原则,继续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聚焦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群众反映突出的市容秩序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把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日常巡查和宣传,共同打造文明卫生、安心舒心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林祺 实习生 郭诚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