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拆除小区公共通道违建 还居民通行安全和便捷

发布时间:2024-03-27来源:三亚新闻网
  “现在,小区居民的公共通道终于被打通了,恢复了昔日的敞亮,我们的安全感满满的。”3月25日上午,居住在天涯区儋州村社区某小区的何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公共通道已经恢复了原本的畅通,居民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和安全。
 
 
  工人正在拆除占用小区公共通道进行改建的建筑物。黄世烽 摄
 
  近日,在天涯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多部门与儋州村社区联动,某小区商铺占用小区公共通道进行改建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群众的安全无小事,这充分展示了天涯区委、区政府啃硬骨头的决心。”该小区一位退休教师称赞道。
 
  2022年底,天涯区政协领导在深入包点社区——儋州村社区开展日常走访时,有群众反映该社区某小区有商铺将小区公共通道擅自改建成仓库和包厢,严重影响了广大居民的日常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在进一步调查了解后,天涯区政协立即向天涯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该问题。
 
  天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部门务必尽快联动拆除违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但是在执法部门认定其确属违建的情况下,整改过程并不顺利。
 
  记者了解到,在推动解决该问题期间,涉事商铺业主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对拆除工作存在抵触心理,并提起诉讼。执法部门积极应诉,经过一审和二审,当地法院均判决该涉事商铺业主败诉,认定其侵占公共通道的行为确属违法。天涯区委、区政府持续关注并推动该问题的整改,同时要求天涯区政协持续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查明历史缘由和问题真相,有效保障公共权益,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天涯区政协将该问题列为民主监督的重要事项,并对该事项持续开展民主监督。期间,天涯区政协组织天涯区司法局、天涯区消防救援大队、天涯区应急局和利益关联方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最终,在天涯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的耐心沟通和合理方案的推动下,该涉事商铺业主于2024年3月4日开始自行拆除占用公共通道建设的违法建筑物。
 
  3月25日,该小区居民分别向天涯区委、区政府和天涯区政协送来写有“打通生命通道,造福百姓民生”“民主监督维民权,心系民生顺民意”字样的锦旗。
 
  “这一成果的取得,不仅体现了天涯区委、区政府维护公共权益的坚定决心,也彰显了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类似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天涯区儋州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薛炳忠说,儋州村社区将继续畅通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渠道,让广大居民共同为建设美好社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推进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发挥政府、社会和公众的力量,构建政府、社会和公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天涯区副区长、住建局局长刘阳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民生堵点、痛点问题,该区将坚持以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为原则,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编后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天涯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推动基层和谐稳定。任何事故的发生,都由隐患发展累积导致,隐患的根源在于人们对风险的忽视与麻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起安全事故,都会带来惨痛代价,都会在时代身上留下一道伤痕。此次天涯区辖区的某小区商铺占用小区公共通道进行改建问题得到解决,反映了该区着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新常态,激活了基层治理新动力,既实现了地区的和谐稳定及平稳健康发展,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原标题:

  某商铺占用公共通道违规改建,天涯区多元共治推动问题解决——

  拆除小区公共通道违建 还居民通行安全和便捷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王雯 黄芷晨) 
责任编辑:刘维策 实习生 郭诚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