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发布春节年夜饭消费提示 加强食品安全意识 倡导文明绿色消费

发布时间:2023-01-20来源:三亚日报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针对春节年夜饭消费特点,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亚旅联向广大消费者和“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发布消费提示,加强食品安全意识,节日期间科学、文明、理性消费,确保健康、平安欢度佳节。
 
消费者订购年夜饭、生鲜配送时,要注意选购新鲜安全的食材,及时加工食用;外出就餐要选择口碑好、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消毒设施设备齐全的餐厅,就餐后仔细核对账单,保留消费单据;海鲜消费要谨防偷梁换柱、张冠李戴、冒用产地和短斤缺两等欺诈行为;增强健康饮食意识,拒绝食用野生保护动物及其制品,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不采购、食用来源不明或有毒害的动植物;要树立理性、文明、绿色消费观,倡导适度点菜、剩菜打包,落实“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聚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引导亲朋好友积极践行“公筷行动”。
 
网上订餐时,应在正规电商平台上选择证照齐全、距离较近、已实施“阳光餐饮”且有实体店的餐馆订餐,建议避免选订凉拌菜、沙拉、生鱼片、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收餐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查看“食安封签”是否未经启封或破损。收餐后及时食用,不要长时间存放。
 
餐饮服务单位应量力而行供应,切忌超出负荷接待。要根据实际供应能力,安排年夜饭供应量,尤其是分场次供应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严禁超范围经营、超能力接待等情况发生。各种食材原料要从正规渠道进货,仔细检查食品感官质量;不采购、加工和供应有毒、有害和腐败变质的食品。要做到容器、工具、设备专用并严格消毒,冰箱储存的食品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加工食品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保证食品烧熟煮透。食品从业人员在接触食品前要穿戴专用工作衣帽、洗手消毒、佩戴口罩;患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不得从事餐饮服务活动。年夜饭供应的所有食品要不少于125克留样样品,置于消毒的密闭容器中,在冷藏设备内保存48小时。对消费者有关食品安全的投诉要诚恳、积极、妥善处理;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故的,要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并配合调查。
 
消费者应保留好消费凭证,消费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三亚旅游酒店行业协会、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分别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旅游酒店、餐饮企业坚决响应号召,全面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提倡创新服务模式,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设计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
责任编辑:王 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