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远离烟草危害 共度健康清新春节

发布时间:2023-01-18来源:三亚文明网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又到了走亲访友、阖家欢乐的时刻,当然走亲访友新年礼物可不能少,而赠送亲朋好友及长辈烟草制品是以往很多人的一种选择,殊不知在送去祝福的同时也送去了危害。
 
烟草的危害
 
    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由7000多种化合物所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其中气体占95%,如一氧化碳、氢化氰、挥发性亚硝酸胺等,颗粒物占5%,包括半挥发物及非挥发物,如烟焦油、尼古丁等。这些化合物绝大多数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有70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环芳烃、亚硝胺等。吸烟(含电子烟)能够导致癌症、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生殖发育等多种危害,同时还存在引发火灾、环境污染等多种隐患。
 
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指从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燃烧端散发的烟雾,且通常与吸烟者散发的烟雾混杂在一起。二手烟中含有几百种已知的有毒或者致癌物质,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
 
    二手烟已被美国环保署和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A类致癌物质。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二手烟的许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亲人朋友欢聚一堂。家中老人孩子居多,且家里因为阻挡冷空气的原因长时间处于密闭状态,空气不流通,如果多人在室内吸烟,会加大室内二手烟的浓度,危害家人的健康。
 
倡导无烟春节
 
    广大干部职工及市民朋友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积极倡导“无烟家庭”“无烟过新年”“敬烟等于送危害”理念,改变“以烟为礼”的不良社会习俗,减少烟草消费和使用,降低烟草危害。
 
    移风易俗过大年,健康文明树新风!在举国同庆新春佳节之际,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送烟,不敬烟,共度健康幸福、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林祺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