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人,迎“新春”爱国卫生运动你行动了吗?

发布时间:2023-01-16来源:中共三亚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国爱卫办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全爱卫发〔2022〕5号)要求,结合“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动员全市各单位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运动,为市民和游客营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卫生文明健康环境。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6日至18日。
 
  二、活动主题
 
  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搬家式”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在农贸市场、餐饮店、食品加工企业、屠宰场、废品收购站、小旅馆、小理发店、小网吧、公园、公厕、垃极中转站等重点行业和单位,全覆盖开展一次“搬家式”环境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鼠迹、蟑迹和卫生死角,翻盆倒罐、清除各类积水,疏通排水沟渠,填鼠洞抹缝,清理蚊蝇孳生地。在重点场所和单位规范使用防鼠、防蚊蝇“三防”设施。从源头上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降低传染病通过媒介生物传播风险。
 
  (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社区(村)要大力开展单位内部和网格化包点区域的大扫除,清扫室内外卫生,清除房顶、房前屋后杂草、堆积垃圾和乱放杂物;在单位、住宅小区和居民庭院进行“搬家式”大扫除,重点做好楼道、停车库、储藏间、卫生间等部位卫生清洁工作;规范工地围挡、清洗交通护栏,清洗人行道和路面污迹,做到路还本色,干净整洁。
 
  (三)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当前,新冠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持续组织开展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要积极开展健康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推动健康知识入脑入心,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要持续开展控烟限酒宣传,号召大家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在节假日、聚会中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烟、少喝酒,营造健康自律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病媒生物统一消杀。要落实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在1月16日至18日,全市各单位组织专业防治队伍集中统一开展化学药物消杀工作,重点灭杀鼠蚊蝇蟑螂,治理蚊蝇孳生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确保防制工作效果。
 
  希望市民群众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开展单位、社区和家庭等环境卫生大扫除,创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理念,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