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改善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3-01-08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正在查扣“黑摩的”。记者 黄世烽 摄
 
    连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天涯分局、第一行政执法支队、第二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联合天涯区政府、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共同整治岭北社区及周边市容环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称,此次行动重点整治“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十乱”(乱扔乱吐、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问题、食品“三小”和公卫“四小”不文明行为及电动车飞线充电、垃圾分类不到位、公共场所吸烟等突出问题,这是三亚开展城市管理攻坚整治行动的一个侧面。
 
    去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将执法重心下沉至基层一线,做到一线问题一线处理,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城市环境,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
 
    “网格+巡查+整治”模式

    彰显力度
 
    过去,天涯区儋州村社区临街铺面的广告招牌五花八门,一些商家为招揽生意,还在门前的墙壁和门口装了LED广告牌、“小耳朵”店招,看上去杂乱无章,影响市容市貌。“现在街面看着干净、清爽多了,赏心悦目。”该社区居民赵女士说,经过治理,大大小小的违规广告已不见踪影,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明显减少,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以来,天涯区各村(社区、居)积极响应,纷纷以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切入口,结合工作实际,落实“网格+巡查+整治”治理模式,形成网格化“一网统管、巡办分离”新模式。
 
    南新农贸市场是天涯区主要农副产品交易场所之一,每天人来车往。“市场是创文的重要测评点位,管控难度较大,我们从实际出发,安排执法人员三班倒,定人定点定岗,提高路面见员率和管事率,常态化督察督导,不间断地联合巡查整治,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管理成效显著。”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一名执勤队员说。
 
    近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吉阳区政府等单位近30人,成立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负责人为组长的三亚火车站交通秩序整治专班。近两个月以来,整治专班共查处“黑网约车”7宗,查扣“黑摩的”15辆,行政拘留“揽客仔”6人。此次行动还集中整治乱停放车辆69辆,劝离火车站出入口电动车605辆。
 
    “火车站位置特殊、人流密集,是‘黑车’司机的主要活动地,执法人员针对其活动规律和交易习惯,以化整为零、运动作战的方式,依法对涉嫌非法营运行为展开调查取证,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查处。”参加整治行动的一名执法人员说。
 
    清理整顿

    让秩序“归位”
 
    “我们在日常巡查中多次发现,部分社区车辆乱停放问题突出,不少市民也希望有关部门予以整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执法一大队一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大队对育春路社区的同心家园六期小区、华庭时光里小区、槟榔公馆小区等进行清理整顿。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和美好家园的维护,需要我们共同参与,希望执法部门继续保持整治力度,营造良好环境。”同心家园六期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部分“僵尸”电动车、车容损毁的车辆除占用停车位,也影响到小区的生活环境,清理后腾出更多的车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环境也更加整洁。
 
    “公民应当自觉维护社区文明,不要随意在公共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非指定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局在采取拖车、处罚等整治行动之前,也要求物业在业主群转发整治相关通知,做好宣传引导。
 
    “划设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后,大家都按位置停放,不仅节约空间,也更加整齐有序。”1月7日中午,市民田艳将一辆共享单车停放在三亚湾路停车区域后对记者说,希望通过专设共享单车停车区域,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规范停放。
 
    近年来,因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造成阻碍交通、影响市容等问题,已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首先是缺少规范管理,其次是缺少约束,还有就是个人素质问题。”市民李梅红女士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去年以来已在三亚湾路、解放路、金鸡岭路、海虹路等41个路段设置228个共享单车停车区域,赢得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交口称赞。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叶子贻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