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垃圾分类 “分”出绿色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20来源:三亚日报

 

2020年10月1日起,三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于2022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计建设智慧垃圾屋135座、智能垃圾屋254组、垃圾分类亭184座,配备户用垃圾分类桶47753个,配备公用生活垃圾分类桶5914个,发放宣传资料14万份,在全市掀起了垃圾分类的热潮。

在今年“两会”上,围绕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市民、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垃圾分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会场外

三亚市民:

垃圾分类不难

希望人人养成好习惯

走在三亚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智能垃圾分类装备,成为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小小的智能垃圾分类装备,逐渐凝聚起市民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

“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纸类回收”“塑料回收”“金属回收”“外卖垃圾”……在三亚金鸡岭社区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智能垃圾投放箱上标识有各类回收物对应的字样,每个字样后都有一个垃圾桶,居民扔垃圾时,通过刷卡或扫码,打开不同垃圾桶盖进行分类投放。

“有了这些字样,我们很容易分辨出什么垃圾该丢到哪里。”金鸡岭社区居民陈女士说,垃圾分类实施三个多月来,大家的意识逐渐提高,从一开始的觉得麻烦,到现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希望每位市民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我们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陈女士说。

“扫一下二维码就能投放,很方便。”在卓达社区,居民黄先生正将分类好的垃圾投入智能垃圾箱,他说,在相关部门和志愿者的大力宣传下,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正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并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走访中,也有一部分市民向记者反映,当前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垃圾分类的设备也不足,希望政府部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投入更多的设备,让每个市民都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垃圾分类对环境是有好处的,希望政府加大科普力度,让大家都知道如何分类。”市民黄燕说。

政府部门:

出“妙招”推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居民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却是一件关乎生态环境的“大事”。自垃圾分类在全市推广以来,三亚相关部门及各区多措并举,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目前,三亚已在居民区、农贸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医院、学校等不同场所摆放四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并通过编写宣传手册、拍摄专题宣传片、开展专题培训会等,推广垃圾分类知识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部队、进机关。

垃圾分类如何推行?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三亚市引进智能装备,在6个社区开展试点,运用大数据分析,通过行为激励,引导市民积极配合垃圾分类。目前,每个分类投放点配备有1名督导员,流动垃圾分类投放点配备2名督导员,全市约有350名督导员。另外,还配置有4辆可回收物运输车、4辆有害垃圾运输车、32辆厨余垃圾运输车和1651辆其他垃圾运输车。

三亚各区在垃圾分类上也各有“妙招”。为鼓励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天涯区设计激励机制,根据市民所扔垃圾的种类和数量,智能垃圾投放箱给出不同的积分,积分可用于换取工作人员出售可回收物所得的受益购买的大米、食用油、洗衣液等;崖州区通过分发宣传手册、播放宣传片、开展专题培训会等方式,推动垃圾分类知识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吉阳区在卓达东方巴哈马、半山半岛、同心家园五期三个试点共投放30多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实施强制垃圾分类试点,引导居民精准投放,实现资源的回收与利用。

在此基础上,市住建局将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细则,突出重点,注重点面结合,树立典型。加强执法检查,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收运环节中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强化管行业必须管理垃圾分类的观念,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

会场内

政协委员:

应完善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管理

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推行,垃圾分类在三亚已经成为新的风尚。今年“两会”,垃圾分类也备受市政协委员的关注,并就如何完善垃圾分类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市政协委员柴勇建议,要加快推进居民自主管理,将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作为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的一次生动实践,加强基层学习和经验借鉴,向上海、北京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较早的城市学习,借鉴其优秀经验;善于总结经验,找到符合各个小区实际情况的做法,引导全民全过程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建设高效率低成本的生活垃圾管理与处置模式,加大信息技术、大数据的利用;设立必要的专项扶持资金,结合正在推行的“禁塑”新规,在可降解垃圾袋上印刷二维码,袋子到家,责任到家。垃圾分类投放时要进箱称重和刷卡积分,积分可换取垃圾袋和礼品,垃圾袋上的二维码也可用于抽检追溯,方便对投放不正确行为进行整改。

市政协委员郑育锥围绕小区垃圾分类,提出完善小区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管理的建议。他认为,当前三亚已经实施卓有成效的举措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但从目前情况看,仍存在不足之处,如设备投放偏少、居民垃圾分类自觉性还不足等。

郑育锥建议,要延长设备开放时间,完善全覆盖式垃圾回收,为每家每户配备分类垃圾桶和垃圾分类手册,居民在家里可事先进行垃圾的简单分类处理;要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力度和奖惩力度,提高群众自觉性,对违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制度的行为进行罚款和教育;积极推动“净菜进城”和“光盘行动”,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快递、外卖等行业,以及集贸市场仍是“禁塑”死角,要大力推动“禁塑”新规落地。同时,加强教育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