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开展2021年“勤俭节约 文明过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12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新春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家家户户团团圆圆本是件高兴事,但逢年过节大摆宴席导致粮食浪费一直亟待解决。1月12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商务局协办的“勤俭节约 文明过节”活动启动仪式在乐天城举办,呼吁广大民众、游客文明过节、勤俭节约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营造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氛围,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主任李蔓华向参加人员及在场群众发出“勤俭节约 文明过节”的倡议。她表示,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用一言一行彰显三亚新风采,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海南自贸港献出力量。

仪式现场,市直机关代表、执法队代表、区代表、行业代表作表态发言。三亚大悦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刘罗卉子表示,下一步将在服务过程中积极响应活动,严格市精神文明爱卫办的要求,针对客人用餐人数推出适量菜品,做好避免浪费第一线工作,创新餐饮服务方式,在节约的前提下,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仪式结束后,在举办方的组织下,近200名参与人员和在场群众自发有序地在承诺墙上签名,表明响应“勤俭节约 文明过节”的积极态度。

“以前过年过节喜欢大摆宴席,今天参加活动后,发现铺张浪费要不得。今年开始尝试从简过年,过个幸福文明年。”到场群众潘德江说道。

据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精神文明科科长戴涵介绍,近日,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开展“勤俭节约 文明过节”活动,通过发布《“勤俭节约 文明过节”倡议书》,加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推行公勺公筷,践行光盘行动;倡导文明餐桌,拒食野味;大力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市民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倡议书中提倡市民树立文明新风,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娱乐;在勤俭节约方面,倡导市民营造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氛围,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倡导“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此外,节日期间三亚人流量大,市民还要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自觉排队并保持适当距离;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配合落实必要防控措施。

(见习记者 林林 记者 卢智子 )

 

责任编辑:沈晔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