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全域推广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0-10-03来源:三亚日报

10月2日,吉阳区卓达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在指导社区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记者 袁永东 摄

纸类垃圾19.02%、塑料瓶0.01%……10月2日上午,金鸡岭路社区大数据平台上的表格、曲线、饼状图,给出了一系列详细的分析数据。

金鸡岭路社区的垃圾分类大数据正是三亚推广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从今年《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方案》明确8月1日前各区将至少完成不少于1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直到9月29日三亚市垃圾分类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再到10月1日起,三亚全域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已成为三亚市民今年热议的话题之一。

正确分类很重要

龙江风情小镇垃圾分类宣教中心里,有一个科普小游戏,简单来说将许多卡片进行分类,每张卡片上有一个图标:茶叶渣、剩饭剩菜、头发、烂菜叶、鱼骨头、废电池、烟头、果核、花生壳、过期药物、陶瓷碗碟、卤素灯、指甲钳、水银体温计……

按照《三亚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分类。参加科普小游戏,能否将近百种垃圾放入正确的箱子,也能反映出在现实生活中能否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怎么进行正确分类?这是垃圾分类的关键,也是需要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环节。各个社区结合实际拿出各自的对策,例如通过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短片、举办有奖竞答等方式,来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10月2日,在卓达社区,一位居民正在将几袋垃圾放入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扫二维码就可以投放垃圾。”一位志愿督导员说,如果在家里没有分类好,他们会帮助居民重新进行分类后再投放。

通过积分奖励的方式来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是多个社区正在推行的举措。在龙江风情小镇,人们可以用积分兑换环保垃圾袋等物品。在天涯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可以用积分兑换的物品还包括洗发水等生活用品。

预留足够的处理能力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落实到位。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已建设智慧垃圾屋128座,配备户用垃圾分类桶23300个,配备公用生活垃圾分类桶5914个,部分农村区域已经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配齐垃圾分类桶加上门收集的方式在探索垃圾分类工作。全市运输车辆共计1691辆,有害垃圾运输车4辆,厨余垃圾运输车36辆,其它垃圾运输车1651辆。

三亚已建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能够解决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问题。以生活中较常见的厨余垃圾为例,记者了解到,根据厨余垃圾占比为生活垃圾的25%测算,三亚推行垃圾分类后厨余垃圾量约为500吨/天,全市预留处理能力为500吨加现处理规模300吨/天,共计800吨/天,完全可以处理全市厨余垃圾。

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近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较高。家住解放路附近的温女士说,“无论对环境还是人的健康来说,我觉得垃圾分类这个做法很好。我们小区并不大,老人小孩挺多的。大家都很自觉,不会乱扔垃圾。”

在群众街社区,环保垃圾屋列出对每一类别垃圾的分类说明。市民小林正把分类装好的垃圾投进投放口。“这里很多地方有垃圾分类的提示,我们都是在家里分好了拿出来扔的。”市民小林说。

据了解,在卓达社区、金鸡岭路社区等地,不少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三亚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社区、村等基层组织力量,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各家各户,同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加强协作,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 张雪锋 见习记者 刘盈盈)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