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居民自觉分类 垃圾“各就各位”

发布时间:2020-10-02来源:海南日报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习惯,每天在家把垃圾打包分类,放入不同的袋子里,再将垃圾分门别类地放入智能垃圾投放箱。”三亚崖州区保利·崖州湾小区居民吴先生说。10月1日,三亚市全域推行垃圾分类,海南日报记者走访发现,三亚市各区不少社区、农村,通过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志愿者进行督导、开展积分兑换奖励机制等活动,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三亚市崖州区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展示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等方式,向居民面对面直观地科普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

在海棠湾龙江风情小镇的智能垃圾投放箱旁,记者看到两边分别放置了垃圾处理流程图、垃圾分类图解,图片上一一介绍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分类标准,并标注常见的垃圾种类,以图片加文字介绍的方式,帮助市民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除了放置图片,我们在每个智能垃圾投放箱旁,都安排志愿者进行督导,手把手教居民使用该投放箱,解决他们在垃圾分类时产生的一些疑惑。同时我们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宣教屋,开展趣味十足的科普活动,定期给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活动,带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龙江风情小镇垃圾分类项目负责人李振华介绍。

除了安排志愿者进行督导,三亚市不少社区、农村通过放置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市民完成垃圾分类后,获得积分,可兑换奖励,以此激励市民参与垃圾分类。

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放置有4组名叫“大胃猫”的智能垃圾投放柜,村民通过“大胃猫”分类投放垃圾后就可以收到返现奖励。“一个塑料瓶可以获得收益0.05元,纸类每千克0.7元,通过积分换取零用钱,现在孩子每天都自觉下楼扔垃圾。”村民王女士介绍。

“该分类柜应用配套的手机小程序、可靠的现金提现系统使居民的垃圾分类回收行为实现可偿性现金反馈,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积极性。”负责博后村智慧垃圾分类系统的工作人员付艺博介绍,该系统的运行,将进一步增强大家环保理念,掌握垃圾分类技巧,促进垃圾分类回收。

据了解,三亚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期、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垃圾填埋厂、渗滤液处理站等7个项目,实现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让不同的垃圾“各就各位”的同时,还能转化成各种资源。

责任编辑:沈晔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