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吉阳区 多维度推动“创文” 美了城市暖了心窝

发布时间:2020-08-10来源:三亚日报

“创文”带来的获得感,实实在在暖了老百姓的心窝。连日来,吉阳区多维度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开启“创文”模式,内外兼修塑造城市文明。 

党员走村串户倡导绿色生活

党员群众走村串户发放“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在餐饮店醒目处张贴“节约消费、光盘行动”标语,引导村民群众杜绝餐桌浪费、生活浪费、长明灯、长流水等不良现象,树立“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滴油”绿色环保意识,从生活点滴做起。

近日,吉阳区委编办党支部联合红土坎村党支部在红土坎村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党日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村民崇尚绿色简约的生活方式,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村民精神风貌。支部党员与村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村民和村内餐饮店主共同参加,党员干部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前期还组织学习了相关通知精神,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餐饮店代表分别围绕“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发言,营造了全民“创文”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为“创文”提速

8月8日,吉阳区生态环境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与包点单位月川社区志愿者一道,在月川社区开展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向社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解答调查问卷内容。

通过开展创文调查问卷入户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进一步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号召居民从我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火车站到公交站,从学校到医院,从繁华的市区到边远的乡村,吉阳区的志愿者活跃在一个个不同的岗位,去帮助别人,得到快乐,付出劳动,收获青春。他们用行动,展现光明志愿新面貌;用专业,服务更多市民游客;用真诚,温暖城市更多角落。

“河道专管员”走向“专职化”

近年来,吉阳区招募“河道专管员”,将“护河”的“眼睛”前移。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招募的河道专管员都是本村村民,这样可以做到每天巡查,及时上报情况。

记者从吉阳区河长制专管员巡查工作日志上看到,巡查日期、天气情况、巡查河段、污水排污情况、河岸绿化美化情况等10多项巡查内容一目了然,每天都有记录。

“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都要‘下沉’到河段,这是河道专管员的工作任务。”吉阳区海洋水务局局长林秀松说,吉阳辖区内有26个湖、32条河流、 42个河湖专管员 ,这些河湖专管员从之前的村委会网格员兼任到队伍专职化,体现了政府在水环境保护,生态环保方面的重视。“绿水行动”是一项长期的河湖专管工作,吉阳区将继续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责任编辑:袁纯玉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