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海南强化制度集成创新统筹 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24来源:海南日报

7月23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分别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刘赐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保护海南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以百日大督察为契机推动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强化制度集成创新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以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海口、三亚、儋州、万宁、澄迈等市县关于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生态环境部督察组反馈重点问题的整改工作情况,研究了整改方案。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拿出实招硬招,明确进度时限,摒弃侥幸心理,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依法依规坚决整改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生态环境部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以全省生态环保百日大督察为契机,紧紧围绕保护和扩大防护林、拆除海岸带违法建筑、用最严厉措施打击乱采河砂海砂、保护和建设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和扩大湿地、清退近海养殖、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严防水土流失等重点工作,督察组要“长牙齿”、敢于动真碰硬,严格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抓紧整改,切实解决当前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生态环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各项指标优中更好,始终保持全国一流。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会议指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专门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是“1+N”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细化了任务分工,明确了责任清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统筹协调和上下联动,打好“组合拳”,形成工作合力,逐项对照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要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生态环境保护陆海统筹、清洁能源岛建设、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森林覆盖率持续保持在62%以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装配式建筑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绿色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建设等10个重点领域积极探索,推动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积累宝贵经验、探索有益路径。

省领导沈晓明、毛超峰、蓝佛安、何忠友、童道驰、彭金辉、孙大海、王路、刘平治、沈丹阳、冯忠华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