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省公安厅部署今年森林防灭火工作 严打人为放火、失火犯罪行为

发布时间:2020-05-08来源:海南日报

5月8日下午,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19年全省森林公安工作,对做好我省今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提出,要严厉打击人为放火、失火犯罪行为。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仍处于森林高火险期,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森林公安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森林公安机关要强化部门协作,建立联席联动工作机制,协同林业、应急等有关部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严格管控野外火源。要全面清查整治烧荒烧炭、烧田边草、野外吸烟、野炊、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以及其他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加强火灾案件侦破。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按照职责分工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对起火原因、肇事者开展调查,从重从快从严查处人为放火、失火犯罪行为。对影响恶劣、损失重大、办案难度大的森林火灾案件,要采取多警种、多部门联合办案的模式,集中优势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侦办案件。

据悉,截至5月7日,今年我省已侦破森林火灾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查处森林火灾行政案件10起,行政拘留8人,教育警告2人。

2019年是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划转省公安厅领导管理的第一年,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在打击涉林犯罪、维护林区稳定、保护生态安全、抓好森林防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共侦破刑事案件6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0人,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海南日报记者良子 通讯员陈炜森 吴海青)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