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保护知识产权 三亚城郊法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28来源:三亚城郊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来临之际,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精心筹备,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为期一周的系列宣传活动。

1、受邀参加专题论坛

4月20日,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召开了“三亚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暨专利大赛启动仪式”及“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专题论坛,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春英应邀参加。在论坛上,黄春英专委介绍了城郊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情况,对与会嘉宾提出的关于知识产权举证、维权的困难、赔偿标准、司法保护趋势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增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2、精选案件庭审观摩

4月21日上午9点,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六神”系列商标侵权纠纷五案,原告是“六神”注册商标专用权人,被告系五家商行。被告未经原告许可,销售了侵犯原告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花露水、沐浴露等商品。原告经鉴别,被告销售的上述商品属于假冒商品。最终经法院主持调解,五名被告与原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下架所有侵权商品,停止销售侵权商品,分别赔偿原告10000元。该五案纠纷圆满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3、走进亚沙会

4月24日15:30分,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文壮带领知识产权审判团队来到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组委会的办公地,就亚沙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座谈交流。亚沙会组委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叶凯中参加了座谈。

潘文壮院长表示,亚沙会是三亚今年举办的重要赛事,亚沙会组委会享有与亚沙会有关的商标、特殊标注、专利、商业秘密、作品或其他创作成果等专有专利。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法院与亚沙会组委会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为亚沙会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会后,城郊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干警与亚沙会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亚沙会赛事场地海月广场进行宣传,与亚沙会吉祥物“亚亚”一起向群众和海内外游客发放知识产权宣传保护手册。

4、走进南繁科研基地

4月26日上午10时,黄春英专委带领城郊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来到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就种子销售过程中侵犯商标权问题即“套牌”问题、植物新品种的审定认定和推广销售、国内外关于新植物品种保护的差异、种业的立法情况、种业行业侵犯知识产权的现有手段和处理方式进行交流。黄春英专委表示南繁基地是我们国家的“农业科技硅谷”“绿色基因库”“种业高地”,南繁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法院将加大司法保护力度,为其科研成果保驾护航。

5、制作宣传手册,发放电子问卷

为配合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城郊法院专门制作了知识产权保护手册,并于4月26日下午在三亚市政务中心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发放。手册以通俗易懂的漫画、案例等形式向中小微企业告知企业注册经营过程中须遵守的知识产权法律规定,从源头上引导中小企业尊重知识产权,杜绝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此外,城郊法院还通过发放电子问卷的形式,向晨海水产、亚沙会组委会、南繁研究院等单位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

下一步,城郊法院将在交流内容和调查问卷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以实际需求为切入点,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始终瞄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加强审判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创新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司法服务大局职能,为优化海南自贸港建设营商环境不断贡献司法智慧和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