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三亚某小区里800米的路,消防车要“走”20分钟

发布时间:2020-01-13来源:海南日报

“生命通道”被占 带来重重隐患 

 

1月9日至10日,记者随三亚消防救援支队在该市部分小区进行测试时发现,不少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现象频繁,有的小区里800米长的通道,消防车要“走”近20分钟,安全隐患重重。 

火灾发生时,灭火救援争分夺秒,因此消防车通道也被称为“生命通道”。但如今,三亚市部分小区消防车通道被频频占用,“埋下”不少安全隐患。9日上午,三亚消防指战员用一辆普通“体型”的消防车进入三亚市万宝·威尼斯蓝湾小区进行了实地测试。

据现场考察,该小区只有一条主要通道,消防车刚驶进就迎来了第一道“难关”,原本4.8米宽的消防通道被两辆私家车占用后仅剩下2.6米,消防车只能缓慢通行。在住户集中区域,狭长的主干道上私家车也排起“长龙”,占据着消防通道的“半壁江山”。短短800米的路段,消防车用了近20分钟才勉强挤了过去。随后,消防员驾驶车长12米的水罐消防车驶入小区还不足100米处,便在转弯路口被私家车堵塞无法继续前行。

此后,三亚市消防救援大队监督人员又对该市部分小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消防车通道两侧树枝过长对消防车通道造成阻挡、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等现象,监督人员立即现场要求小区物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从今年1月开始,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5个月的“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全省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将组织高层住宅小区管理使用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全部完成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工作。同时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或因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并推动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涉及违反其他法律法规的,有关部门还将依法严肃处理。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公众,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的“生命通道”,必须保证畅通才能及时抢救生命财产。公众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

(海南日报 记者 良子 通讯员 王通彬)

责任编辑:陈思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