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创文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呼吁: 禁燃烟花爆竹共护美好蓝天

发布时间:2020-01-10来源:三亚日报

禁燃宣传活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一直以来,春节、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过节的重要一环,声声爆竹,是迎接春节的重礼,是阖家欢乐的注脚。然而,在声声巨响之后,却隐藏着种种危害:烟花爆竹燃放时释放的有害物质会导致大气中的PM2.5浓度大幅上升,造成雾霾天气,燃放烟花爆竹噪声扰民还易引发火灾和伤亡事故。

为什么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它的危害有多严重?对此,记者对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空气污染,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众多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更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尤其是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燃放烟花爆竹会带来极大的噪音,对人们的生理和心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不仅会损害听力,还会损害心血管系统。比如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巨大噪音,会使老人难以安睡,病人胆战心惊,学生无法静心学习、休息。许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巨响使行人受到惊吓,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很可能还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该负责人说,燃放烟花爆竹很容易引起火灾,或者不小心炸到人。特别是在城区,建筑物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更容易引发火灾或人员伤亡,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烟花爆竹的同时,意味着把宝贵的资源纸张(树木)、化工原料(包括生产这些原料时造成的污染)都燃放掉,使大街小巷满地狼藉,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同时,燃放烟花爆竹后会产生大量的垃圾,既污染环境,也影响美观,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严重的负担。

小小烟花爆竹,造成的危害影响巨大。燃放烟花爆竹形成的烟雾,含有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及碳粒等颗粒物,不易迅速扩散,导致PM2.5浓度大幅度上升。据有关监测数据表明,每年春节期间,我国绝大部分大中城市的空气质量都等于或差于轻微污染,其中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为“重污染”“中重度污染”,这些污染部分可归因于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和碳粒等烟尘,会刺激人的呼吸道,伤害肺组织,损害神经系统和眼睛。产生的噪音,还会损害人的听力,使人急躁、易怒。据监测数据显示,燃放烟花爆竹地区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远远超过人夜间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禁燃烟花爆竹,共护美好蓝天,你我共同参与。我们应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爱护环境,文明生活,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平安。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林志猛 罗略榕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