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传统美德

“妈妈你怎么还不回家?”三亚这位护士长4岁的儿子总这样问她

发布时间:2020-02-06来源:三亚日报

 

草草吃过午饭,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王佳月回到简易的办公室,拿出手机,逐一翻看4岁儿子的视频,边看边落泪。“儿子从来没离开过我身边,这一次,我们有两周没见面了。”在该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隔离区的一角,感染科护士长王佳月说。 

王佳月是海南澄迈人,1982年出生,自从2001年来到医院后,先后在心胸外科、ICU、急诊科担任护士和护士长,临床经验丰富。“2003年遭遇SARS的时候,我还是心胸外科护士,曾在这里培训怎样救治。”作为医院感染科所在地,在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之前,王佳月和同事们差不多忙了一个通宵,将感染科其他患者转移。 

进入隔离区后,负责护士整体工作的王佳月,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人员的调配。“我们感染科,除了休产假的护士,剩下的17个人全来隔离区了。加上院里其他科室支援的护士,有30人左右。” 

王佳月先是将护士们“定岗”,分成两个班。 

一个是治疗班。护士们的活动区域就是污染区,既要负责给患者打针、换液、记录生命体征和精神状态,又要兼顾他们的饮食、生活用品配备。每个护士都是“全能”型战士。 

一个是办公班。就是“管家”,既负责处理医嘱,通知护士执行,又负责备药、摆药、付药,以及仓库管理等保障类工作,是护士长的助手。 

接下来,就是人员配置。开始的时候,护士8个小时轮一班,因为工作量大,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来来回回地跑,浑身跟水洗似的,体力扛不住。王佳月马上调整为4个小时一班,所有护士循环接力,歇人不歇班。“流程理顺了,工作效率马上就得到提高。” 

王佳月是“两头都能看见星星”的人,早晨7点之前起床,梳理一天的工作;中午吃口饭休息一下,马上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一直到星辰点亮夜空。 

现在,每天都有2-3名护士轮换出去休整隔离,属于王佳月的喘息时间还没有到来。“这里需要我,要带新来的人员熟悉岗位,因为我最熟悉情况。再说,我身体还扛得住。 

在隔离区里,王佳月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工作和接触,看到党员们冲锋在前、不怕风险,自己深有感触。我在思想上也要进步,要跟得上。 

同在三亚中心医院工作的丈夫理解并支持王佳月,独处照顾着家里的一切。为了一解爱人的相思之苦,每天会拍几段孩子的视频发过来,待她休息的时候看。小家伙每次都在视频里问她:“妈妈你怎么还不回家?怎么上班这么久啊?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王鑫 张硕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