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传统美德

百年习俗遭遇罕见疫情 三亚黎族村民丧事简办

发布时间:2020-02-04来源:三亚日报
丧事从简,矿泉水代替聚餐,无祭奠人员进村入户聚集。1月30日,中廖村委会下廖村村民蓝志昌的母亲逝世,按照村里的习俗将于2月10日大操大办举行丧事。在中廖村党支部书记林泽良的“劝说”下,蓝志昌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不办酒席, 丧事简办。 

“按照村里以前的老习俗,老人去世后12天,亲朋好友得上门吊唁。”蓝志昌告诉记者,除了在丧礼时送上帛金,亲朋好友还得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宰杀一头猪或者一头牛送来祭奠,吊唁现场吹拉弹唱、 聚众聚餐这些都少不了,至少得摆上十几桌。

得知蓝志昌母亲过世,林泽良主动上门“劝说”:“志昌,阿妈过世,大家都很悲伤。按照村里的习俗,上门吊唁的亲朋好友得吃个饭。可是,眼下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政府有规定,丧礼一切从简,不串门、不聚会、不宴请 。相信你的许多亲朋好友也不会贸然前来。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着想,最好将丧事简办,不宴请了。这个时候,大家都能理解的,等疫情过后,再补请大家简单吃个饭行不?”

劝说的过程一波三折,怕亲朋好友和村民“有想法”,一开始蓝志昌只答应从简,少办几桌。最终,经过反复劝解,蓝志昌跟家人商量后决定除了至亲叔伯兄弟子侄,谢绝村外亲戚上门吊唁。前来吊唁的亲戚必须戴上口罩、上完香、喝瓶矿泉水就离开。

蓝志昌还特意给亲朋好友发了一则短信:“各位亲朋, 家母去世,但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故丧事简办,不办酒席,敬请谅解。”

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林泽良发动党员干部、村民等共同参与,在村里张贴宣传公告,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口罩,做好宣传工作 。目前,中廖村3户村民选择丧事简办为疫情防控“让路”。

临近傍晚,中廖村口的疫情监控点依然繁忙。“党员带头,群众加油。要让每个村民成为疫情防护宣传员,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硬仗。”林泽良坚定地说。中廖村3名黎族村民自愿将丧事简办是三亚抗击疫情、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缩影。三亚第一时间落实“五级书记齐抓防控”工作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层层压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亚传媒融媒体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