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曝光台

三亚警方破获两起电信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0-12-17来源:三亚日报

 

12月16日,记者从三亚警方获悉,崖州分局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了两起电信诈骗案,依法刑拘6名犯罪嫌疑人,追回钱款7500元。

邯郸16名家长被骗万余元,4名犯罪嫌疑人三亚落网

12月9日18时许,三亚市公安局崖州分局获悉一条电信诈骗线索后,刑警大队孙权行动中队立即展开调查。警方经初步梳理线索得知,11月25日18时许,在河北邯郸某学校的一个班级家长群中,有一名陌生人冒充班主任发布虚假缴费信息,要求每位家长缴纳下学期资料费698元,并提供微信收款二维码,先后骗取16名家长共1.1万余元。

孙权行动中队对案情深入分析研判后,迅速锁定嫌疑人文某代身份信息及居住地,并联合梅山派出所民警到其家中开展劝投工作。经过警方施压及家人劝说,犯罪嫌疑人文某代最终被感化,于12月10日12时许向警方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同伙刘某的身份。当天23时许,警方在刘某的家中将其抓捕归案。12月13日19时许,孙权行动队将利用二维码收款的嫌疑人韦某龙、高某前抓捕归案。至此,该案成功侦破,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手机内剩余赃款7500元已追回。

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刘某伙同文某代在网上搜索家长聊天群,从中搜集家长的手机号和班级信息,然后添加家长微信,冒充班级内的其他家长请求帮忙拉进班级群。混入群后,嫌疑人又将自己的微信头像昵称换成班主任的头像昵称等,趁班主任上课期间不能回复电话和微信的空档,以班主任的名义发布虚假缴费信息。然后,利用嫌疑人韦某龙、高某前两人的微信生成收款码,骗取16名家长共计1.1万余元。韦某龙、高某前在明知刘某、文某代犯罪的情况下依然出借收款码,并按一定比例收取提成。

两嫌犯假冒老师发缴费信息,沧州20名家长被骗1万元

12月2日,在获悉一条电信诈骗线索后,三亚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刑警大队孙权行动中队立即展开调查。警方经初步梳理线索得知,11月23日16时许,有一名陌生人在河北沧州某学校的一个班级家长群中冒充班主任发布虚假缴费信息,并提供微信收款二维码,先后骗取20名家长共计1万元。

经过缜密侦查,孙权行动中队迅速确认嫌疑人张某涛的身份信息和住址,同时到张某涛所在的某村家中实施抓捕,但其不在家。为此,队员们多次到其家中做劝投工作,但其始终没有向警方投案自首。之后,警方掌握到其就读于三亚某学校,并经常和几名男子活动在商品街和群众街一带。

12月7日18时许,在三亚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孙权行动中队在群众街某旅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涛抓获,同时抓获的还有另外4名男子张某等人。之后,孙权行动队连夜赶往崖州区将一小卖部老板陈某雄抓获。

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张某涛在网上搜索骗人话术,伙同嫌疑人张某利用家长微信群冒充班主任发布虚假缴费信息。随后,在某小卖部经营者陈某雄不知道两人犯罪的情况下,他们使用陈某雄的微信收款码,先后收取9500元,陈某雄对2名嫌疑人使用其收款码的行为收取20元好处费。在张某涛、张某离开后,陈某雄的收款二维码又收到一笔500元钱款。因2名嫌疑人时常到小卖部购物,陈某雄便准备下次见到二人将500元交还。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涛、张某、刘某、文某代、韦某龙、高某前已被三亚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吴英印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