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曝光台

文明交通 | 三亚街头骑行“低头族” 将被罚款或处以警告处分

发布时间:2020-07-17来源:三亚日报

新风街路上,一名外卖小哥边骑电动车边看手机。本报记者 陈聪聪 摄

在三亚,电动车因小巧灵活,已成为市民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随着手机的普及,人们对手机的依赖也在增强。近日,有网友向记者反映,他在骑电动车去上班的途中,被身后的电动车追尾,原因是追尾的车主在骑行时玩手机,来不及刹车。

三亚市民骑行玩手机现象多吗?连日来,记者在市区金鸡岭路、解放路和迎宾路等路段蹲点观察,发现市民骑行玩手机现象不在少数,其中外卖小哥因职业特殊性低头骑车比较普遍。

■记者蹲点: 15分钟内有10余位电动车车主骑行玩手机

7月13日18时30分,记者在金鸡岭农贸市场路段看到,一名穿校服的学生在非机动车道驾驶二轮电动车,因其边骑行边玩手机,车速过慢,导致后方电动车拥堵。据粗略统计,该路段15分钟便有10余位电动车车主骑行玩手机。

7月14日中午,一名穿外卖工服的小哥沿解放路从市四中往友谊路方向骑行,期间左手一直拿着手机,不时低头看手机信息。在迎宾路天际大厦路段,同样是外卖小哥,他把手机固定在电动车车把上,在给订餐客人送餐的路上,频繁低头操作手机。

在蹲点中,记者发现除骑行玩手机外,市民在等红绿灯时也习惯掏出手机,趁红灯时间过一把手机瘾。“有些人是红灯已变绿灯了还在玩,后面的人一着急就狂按喇叭。”家住迎宾路某小区的林女士说,从她家阳台往下看,骑行玩手机、等红灯玩手机等行为经常看到。

“骑车玩手机分散了车主的注意力,特别是外卖小哥,如果前面急刹车,很可能就会撞上去。”林女士说,这类车主的安全意识不强,在车流中单手骑行,即使车技再好,也会有猝不及防的时候。

■信息显示:

骑行玩手机造成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记者查阅网络信息发现,类似骑行玩手机的人被网友戏称为路面上的“低头族”。近些年,在全国各地,一些“低头族”因骑行时沉迷于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据人民网报道,2019年5月9日,江西樟树市赣江大桥发生一起电动车追尾摩托车的交通事故。经查,电动车驾驶人张某驾驶无牌电动车在赣江大桥上行驶时,不停地拿出手机浏览,当行至赣江大桥中段时,未注意前方车辆,与前方胡某驾驶正常行驶的轻便摩托车发生追尾碰撞,致搭乘人受伤。事后,在交警的协调下达成了赔偿协议。

中国交通在线报道,今年3月9日,在浙江临海市古城街道柏叶西路,汪某骑着一辆二轮电动车,右手抓车把、左手拿着手机,边骑行边看手机。途经临海市古城街道国宾台门口时,撞上停在门口的一辆轻型普通货车所载的铝合金方管上,造成汪某头部和胸部受伤。

■交警部门:

骑电动车玩手机或被罚款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骑电动车玩手机属于手中持物现象。“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在驾驶电动车时手中持物将被罚款或处以警告处分。”该负责人说,常见的手中持物现象有打电话、玩手机、拎东西、扛梯子等。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车制动性能等普遍不合格,若紧急刹车,容易发生跑偏打滑等危险事故。

三亚交警提醒,若出于工作需要,可在骑车时戴上蓝牙耳机,但这仍不是最佳办法,最佳的办法是靠边停车再接听电话,因为驾驶电动车时通话随时都会分散车主注意力。下一步,三亚交警将结合“创文巩卫”工作,针对骑电动车玩手机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工作。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